top of page

最 近 演 出 / 活 動

2020 web banner small cube.jpg

天藝劇團2020秋季影展

【徐露的人生-那日如在眼前】  

由紀錄片導演張烈東執導,知名王慰慈與井迎兆教授監製,記錄臺灣首位京劇梅派傳人表演藝術家徐露的紀錄片《徐露的人生~那日如在眼前》,8月11日在府中15新北市紀錄片放映院舉辦首映會。

徐露,本名孫雨桐,父名孫祺藩,北大教育系教授,因緣際會過繼蘇州的徐文熙先生、謝淑儀女士,改名為「徐露」。.....

 

民國34年抗戰勝利後,跟隨養父母於蘇州定居。早在蘇州時,經常欣賞童芷苓的演出,因而愛上京劇。國共內戰兩岸分治後,徐露於1949年跟父母來臺,入臺北女師附小就讀,受到名票李毅清與琴師申克常的指導學會京劇演唱。五年級的時候,徐露在校慶晚會上粉墨登場,演出「蘇三起解」,讓在座的齊如山先生發掘出她的演藝天分,並說在台灣也可以培植出第二個梅蘭芳,極力推薦,進入當時空軍副總司令王叔銘將軍所交辦成立的大鵬劇團(小大鵬);正式學習京劇藝術,成為首屆的唯一學員。.…

 

徐露在大鵬生活多彩豐富豐富,畢業後成為劇團首席旦角,遠征歐美、東北、南亞、中南美等地巡迴演出,深受藝文界喜愛與歡迎。中間雖因婚姻回歸家庭短暫退出舞臺,復因在各方期盼下再度復出,最終於1986年獲得美國林肯中心亞洲傑出藝人獎,隔年歸入基督,急流勇退,毅然決然揮別京劇舞臺。

 

徐露的婚姻亦稱傳奇,婚姻的經營更令觀眾感受到徐露的偉大;對丈夫的敬重,對家國的效忠、對大時代所帶來悲劇的寬容。.…

 

片中,豐富精彩的史料與過往的影像相當完整的重現了徐露的芳華,眼尖的觀眾更可回味早年的台北(灣)風情;藝術的浸淫、歷史的懷念、時代的軌跡、主角的堅韌...;參加首映的貴賓、觀眾及仰慕徐露的京劇愛好者,共同見證了一位頂尖藝術家的精彩和大時代的縮影....

 

張烈東導演表示:「在我的前部作品《璀璨年代之好戲連臺》中,徐露老師從片中看到一個完全未接觸京劇且出身於臺灣囝仔的電影工作者,卻能描繪出了臺灣七十年出產的京劇歷史記載」,進而下定決心擔負起拍攝徐露一生致立奉獻於京劇文化藝術表演發展的傳承紀錄片。本片除追憶徐露戲劇性的生平故事,更呈現多齣精彩戲碼的演出實況畫面,讓我們有幸一睹臺灣當代國際級表演藝術家的風采與人生故事。

來自神一個真實的帶領.…

2020年2月因新冠病毒疫情肆虐,全球死亡及染病者數目眾多,各國政府都因抗疫而疲於奔命,【表演藝術界】面對的壓力更是不在話下;天藝劇團一向不是因為有充足經費而開始展開事工的團隊,因此當面對挑戰來臨,身為團長的我內心交戰,迫於四月因為疫情聚會場地的被收回,大同哥擔心一旦停止聚會久了團隊會鬆散,失去了傳福音的實際行動天藝將如何面對支持天藝的教會(肢體)、團員自主學習能力與意願弱、對團隊的向心力不夠強大、失去了傳福音的異象天藝將有何顏面面對神....;凡此種種,使得今年的事奉充滿了未知數,而日子一天天的過去,看來似乎無任何機會舉辦行之多年的【天藝戲劇佈道】....…

 

而就在七月上旬,東暉國際張烈東導演傳來了好消息,在電話裡提到他已經拍好了之前提及籌畫兩年【徐露的舞台人生~那日如在眼前】的紀錄片,並邀請我參加毛片(音軌後製尚未完美)試映,而當晚還有擔任監製台灣紀錄片的兩位資深教授—井迎兆、王慰慈夫婦,經介紹後方知教授夫妻同為【召會】的肢體…..

 

我感到不可思議--「我們傳揚他,是用諸般的智慧,勸戒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裡 完完全全的引到神面前。」 歌羅西書 1:28 經文立馬自腦海裡跳了出來,上帝給了天藝一個大禮與挑戰,然而我又怎麼敢如此肯定了?

 

8/11(二) 第一場對京劇與專業人士的播映於府中15新北市動畫故事館、8/14下午專訪徐露師母;當晚和核心同工分擔異象後於8/19(三)安排了天藝劇團的特映場、8/21(五) 第二場正式對社會大眾的播映於中正紀念堂演藝廳...;當天協助處理因爆場無法進場的觀眾,看到了此紀錄片的強大影響力...,天藝劇團已超過30位同工看過試映...

 

本於 神對我們團隊的託付--

「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 勸勉人。」 提摩太後書 4:2 ,我們總要思考加入天藝的初衷,如果只是像個俱樂部,一起吃喝玩樂、品茗賞樂、吟詩作對...,那還不如參加特定社團;既然天藝是個傳福音的戰鬥團隊,我們就得以此自勉、努力,一起奔走天路…

 

時機與應變是上帝給我們的禮物與功課,有了禮物(內容)就要去傳福音(媒介);天藝需要走出舒適圈,面對世局的變化,全心仰望主,並以恆切的禱告與實際的進步來回應神!!..

 

這六年神透過媒體管道與人脈的拓展來祝福我和天藝,多種不同的資源的取得能陸續協助天藝,包括同工及你們的子女;你我當仔細留意--神要如何賜福你我,9/8的餐會,是個集思廣議的學習與以信心承受異象的一晚,願與會同工都能承接來自 主耶穌的大祝福!!

--錢大同  製作(策展)人


1. 採實名線上索票(每人限索四張;團

   體十張)
2. 索票方式(請詳官網)
3. 請註明 姓名/地址/連絡電話/場次/

   張數
a.附回郵信封寄 台北市114內湖區瑞

   光路243號5樓
b.E-mail至 Ticket@HAA.org.tw
c.電話或留訊 0935-507441 錢先生

◎片長:102分鐘

◎播映場次:

  11/7(六)  9:50 / 14:30 / 19:30

  11/8(日) 14:00 / 19:00

  共兩天五場

◎演出場地:

  國軍文藝活動中心

  台北市中正區中華路一段69號

​  (捷運西門站2號出口)

最 新 消 息 

粉 絲 團 動 態

事 工 接 洽

電話或留訊

0935-507441

電子信箱

tonyhammer114@gmail.com

line

tonyhammer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HeavenlyArts/?ref=br_rs

天 藝 花 絮

bottom of page